关于| 联系| 地图| GAOP| 邮箱
首页>>>轮播焦点
头条新闻 轮播焦点 新闻动态 机构概况 科学研究 平台建设 人才队伍 科技服务 党建群团 科学传播 公开公告 学术期刊 专栏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English
轮播焦点

省科学院与中科大工程学院共同举办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  文章供稿:张惠敏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10日,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工程科学学院、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共同组织的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本次论坛重点着眼于智能制造行业需求,主要研讨智能传感技术和智能检测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交流相关研究进展和成果,深入探讨高校与地方科研院所合作模式。广东省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舟宇出席论坛并致辞,中科大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世武远程参加论坛并致辞。

现场

周舟宇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着眼于行业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探讨智能传感与检测及相关技术,融合传感器、光电检测、精密机械设计等多学科,面向不同应用场景,旨在提高工业产品检测过程的柔性化和智能化水平,不仅在《中国制造2025》等方面发挥战略支撑作用,还对物联网、虚拟现实、机器人、智能家居、自动驾驶汽车等产业起关键作用。希望专家学者开展交流合作和研讨,抓住智能时代带给智能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发展的历史机遇,提升智能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水平,为智能时代的到来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周舟宇副院长致辞

张世武在致辞中表示,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发展论坛的举办非常有意义,为在座各位提供了集思广益、交流互动的平台,为今后的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希望通过与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构建互利共赢的产学合作培养新机制,引导研究生坚持理实交融,加强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张世武副院长致辞

主题报告环节由中科大黄文浩教授和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党委书记、所长范清共同主持,来自有关单位的10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


黄文浩教授主持


范清所长主持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陶虎研究员以《科技创新,点丝成“金”》为题,发掘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和文化传承——丝绸的科技新应用。在信息技术和生命科学前沿交叉领域,围绕脑机接口、生物存储、智能传感器和植入式医疗器械等开展深入研究,开发出瞬态可溶电子、蚕丝硬盘、生物保鲜和可控降解蚕丝骨钉等一系列前沿技术产品,将蚕丝从传统纺织材料转化为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信息功能材料和高端医用材料。

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毕贵军研究员以《基于数字化、传感和机器学习的智能激光增材制造技术》为题,面向增材制造技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通过数字化、传感和机器学习与激光增材制造装备与工艺的有效结合,形成多传感器集成与多信息融合的智能激光增材制造技术平台,从而提高激光增材制造过程的稳定性和成形零件的几何精度,实现控形、控性的统一。

中科大精密机械及精密仪器系、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应急技术创新中心双聘研究员毛磊以《锂离子电池在应用中的运行状态检测及热失控提前预警:进展与挑战》为题,围绕双碳战略目标下,锂离子电池材料本征安全特性不足的问题,介绍了国内外锂离子电池运行安全方面的研究现状,以及课题组近年来在锂离子电池运行状态检测及热失控预警方面的研究进展及相关应用。

省科学院测试分析所汪福宪研究员以《Bi2O3光电传感性能研究》为题,介绍了基于Bi2O3光电材料的薄膜制备及其在可穿戴传感器高抗干扰能力的汗液pH值检测、光电逻辑门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

省科学院智能检测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主任周松斌研究员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下在线智能检测装备发展机遇及挑战》为题,介绍了在线智能检测装备及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智能检测装备发展对传感器、仪器仪表产业的带动作用,分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下人工品质检测的现状,阐述了在线、无损、快速、精准的智能检测装备需求,提出了智能检测技术及装备成果转化和规模化应用的思路。

中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倪劲成研究员以《光场调制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及功能器件应用》为题,介绍了微纳制备技术在实现微器件结构及系统集成中的基础作用,以及新兴领域对微纳制备技术的高要求。传统微纳加工技术难以同时满足这些要求,而激光微纳加工则可利用超短脉冲与材料的非线性作用,实现超衍射极限的加工分辨率;利用红外波长的穿透性,实现透明材料的三维加工及多种材料的复杂造型;分享了课题组飞秒激光微纳加工,特别是基于光场调控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由此衍生出的相关应用。

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刘忆森副研究员以《自监督学习下的高光谱无损检测发展探索》为题,介绍了利用工业高光谱“图谱合一”的数据特点,快速、无损、非接触等技术优势,在食品、药品、复合材料、零部件等产品的在线质量检测、生产过程监测、服役过程监测、快速分类回收等领域广泛应用;针对高光谱数据建模面临的数据维度高、冗余大、缺乏标定样本、模型泛化能力差等问题,分析了深度学习技术结合高光谱无损检测的研究现状;分享了课题组近年来基于自监督学习的高光谱建模算法研究及其应用方面的进展,并展望该领域未来的发展与挑战。

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焦泽昱副研究员《工业视觉检测的挑战与机遇:从包装检测实践的视角》为题,从工业包装视觉检测设备的研发和应用实践出发,探讨了工业视觉检测领域现有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中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田超教授以《生物医学光声断层成像》为题,围绕新兴的光声成像技术,以目前常规的成像手段,光声成像以生物软组织的光学吸收特性为基础,兼具了光学成像的高对比度和超声成像的大穿透深度等优点,微观成像可至单个细胞器,宏观成像可至整个器官和小动物全体,并可提供生物组织结构、功能、代谢、分子和遗传等不同层面的信息。以实际研究工作表明,光声成像技术有望为细胞生物学、血管生物学、肿瘤学、免疫学和眼视科学等生物医学领域提供有力的研究工具。

中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教学主任李木军副教授以《功能3D打印与智能传感》为题,通过墨盒多材料、多尺度功能3D打印技术,形成多材料混合、具有多种优异特性的零器件,在响应电、热、力、声、光等外场刺激时实现特定功能,在航空航天、软体机器人、仿生制造等领域有巨大的应用前景。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开发的多尺度、多材料和多功能挤出式增材制造工艺,在不同物理场辅助下,实现多种功能材料的可编程打印,并展示了新技术在制造软体机器人以及柔性电子元器件等方面的强大应用能力。



陶虎研究员作报告


毕贵军研究员作报告


毛磊研究员作报告 



汪福宪研究员作报告


周松斌研究员作报告


倪劲成研究员作报告




刘忆森副研究员作报告


焦泽昱副研究员作报告 


田超教授作报告 


李木军副教授作报告

期间,与会专家参观了省科学院测试分析所的分析测试仪器研究室、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团队,所长陈江韩介绍了省科学院测试分析所的发展历程及主要研究方向。


参观测试所


陈江韩所长作介绍

围绕论坛主题,举办方还开展了专题交流座谈,直面智能传感技术和智能检测技术的实际应用,汇聚思考和建议,为智能传感技术和智能检测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野。

交流座谈

在本次论坛上,还举行了中科大工程科学学院和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双方将围绕研究生教育发展要求,共同探索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搭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平台,促进优势互补,推动资源共享。

签约仪式

11日,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广东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九天创新(广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佛山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科学院孵化企业)。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一级调研员庄汉忠,省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省科学院佛山产研院董事长肖仁俊,省科学院科研管理部主任董军、副主任黄丹,省科学院电子电器研究所副所长陈光黎,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党委副书记陈碧玉,副所长周雪峰、曹永军及有关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科技业务部

  2023年11月13日


打印

上一篇: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承办第八届全国机械工业可靠性技术应用交流大会 下一篇: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承办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创新交流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